歡迎投稿尋根故事或家譜見證 至 2016全國家庭探索日網站

陳駿得

  我算是我們家很怪的小孩,我小的時候就很想找家譜,所謂的小時候,應該不到10歲。我還記得那時候追著問我爸,我們家有沒有家譜(幾乎每隔幾年就會問一次)?


  他拿出厚厚的一本陳氏家譜跟我說,這是他結婚渡蜜月的時候,在台中看到有人在路邊賣家譜,就買了。不過似乎找不到任何跟我們家有關的資料。我不死心還翻了幾次,即便我那時候連我曾祖父的名字都不知道...


  一直到加入教會後,因為教會鼓勵要做家譜,所以燃起我要做自己家譜的渴望。一開始先到戶政事務所找到一些資料,但是我不滿意。


  我們家的家譜在我阿公的哥哥那裡,他相當有威嚴,連我爸都怕他,而我爸跟我阿嬤是我所知道唯二看過那本家譜的人。幸運的是,我爸看到那本家譜,還稍微算了一下,我們祖先來台之後到他是第幾代?更幸運的是,我阿嬤在日本時代是唸過書的,她認識字,所以稍微看了一下以後,還記得我們家當過官的祖先叫什麼名字!


  不過,我加入教會開始要做家譜的時候,伯公已經去世很多年了,所以沒辦法當面問他有關家譜的事。後來我做家譜的一個大進展,是因為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我爸帶我去過一個地方,古老的房子,點了一盞黃色的燈泡,他說,這是我們家古厝!!!


  我只有去過一次,雖然我知道在高雄市區,應該離我小時候住的地方不遠,但是不清楚地點,我盧我爸媽盧很久,他們才告訴我。


  那時候我還找當時高雄的家譜中心主任孫嘉苓姊妹跟我一起去。進到內廳,看到那邊的供桌,我都快哭了...台灣人的慎終追遠到哪去了?口口聲聲說,不希望我加入教會,因為怕死了以後沒人拜,那我的這些祖先,你們又是怎麼對待他們的?

我看到一堆神祖牌位散列在供桌,堆滿灰塵,屋頂有破洞,所以遭受日曬雨淋,我很痛心,當下閃過腦海的第一個念頭就是:打包,帶回家!!!


  感謝孫姊妹當時借我把這些神祖牌位寄放在家譜中心一年多,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處理...


  我從這些神祖牌位中仔細比對出生、死亡日期,希望能夠找出彼此間的關係,不過,很多名字我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提交聖殿,因為有一次回到祖厝附近的時候,一個不認識的長輩從我紀錄下來的名字中告訴我,那是他(他的名字當時是放在孫子輩)。


  要把這些瑣碎的事情記錄下來實在有點花時間,我講另外一件事情之後就先告一個段落。


  另外一個很大的進展,是我紀錄完這些神祖牌位上的名字後,因為當時讀夜間部,通識課的老師要我們做一個跟歷史有關的報告,最好是有50年以上歷史的建築。我就想...我們家古厝都三百年了,我乾脆就做這個吧!(我覺得應該沒那麼久,不過是我阿嬤說的,就姑且信之;你們能夠想像三百年歷史的古厝,會座落在高雄市區的一心路上嗎?)


  我做完power point之後,剛好碰到聖誕節那個禮拜天,只有聖餐聚會而已,所以聖餐聚會之後,我就拉一位剛洗禮不久的陳姓弟兄到家譜中心,給他看我做的家東西。


  他看到一半就問我,我照片裡面拍的那個廟,是不是前面有一個很大的戲台?我說對,你怎麼知道?他說他小時候住附近,常常去那邊玩!我心理OS,那沒什麼,我小時候也住附近,所以也常去那邊玩。


  等他看完所有的照片、介紹後,他又問我,你拍你們家那個古厝,是不是前面有一個幼稚園,左邊有一個鐵工廠,右邊有住一些人,可是不太知道他們是誰?


  我嚇一跳,怎麼他知道的那麼清楚?幼稚園是我伯公他們家開的我知道,但是鐵工廠...我是那次去拿神祖牌位時才知道,他怎麼比我還清楚?


  最可怕的來了,他告訴我,因為我小時候住在那個古厝到12歲才搬走!!!


  哇咧~我們家古厝我都沒住過,你竟然住到12歲,也姓陳!如果你不是我親戚,我還真不知道誰可以是我親戚!!!

  後來我們有去找我阿嬤,確認我們的確是有親戚關係,雖然還沒找到共同的祖先,但是神祖牌位上的一些名字已經可以串連得上了。


  這位弟兄,在這次的西高雄支聯會晚間大會打開召換書,即將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傳教。


  我感謝有福音,也感謝教會鼓勵我們做家譜,我不但找到許多祖先,還找到了親戚,讓我在福音這條路上,會覺得有親人相伴。


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