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投稿尋根故事或家譜見證 至 2016全國家庭探索日網站

黃家豪

  第一次到聖殿參加替代死者洗禮教儀時,聖殿會長告訴參加的弟兄和姊妹說,已逝祖先們會非常感謝我們,因為他們有的已經等待幾佰年甚至仟年以上,等待弟兄和姊妹們為他們完成替代死者洗禮教儀。回去以後,這個聲音一直在我腦內迴盪十多天,我也開始非常注意家譜。

  我出生在南投縣信義鄉,爺爺奶奶都是務農,並沒有家譜或家族歷史資料,所以尋根上有些困難。記得加入教會後會常夢見爺爺奶奶過世前南投縣信義鄉的泥土木造住家的夢境,我直覺應該是與家譜有關。我求助於家父,感謝家父非常支持並努力搜尋相關資料。

  我常常祈禱祈求天父幫忙,感謝天父讓我和家父在金華街台北家譜中心找到渡台祖來台後的家譜資料(包括祖籍: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我的渡台祖祖先是黃聯德(公)及其子孫,內容記載詳實清楚,包括家父的名字。為了建立家譜檔並求證,掃墓時我會照相留下記錄,並於戶政事務所申請祖先詳細的謄本(包括日據時代手抄本),家父並詢問渡台祖祖先親戚的子孫(未歿的長輩)。
  
  依據上述的家檔在支會及支聯會的家譜顧問的課程教導下,逐漸建立教會家譜檔。後來詢問已著手多年家譜及家族歷史資料的弟兄,他建議應該搜尋並求證家譜及家族歷史資料後,再送聖殿。

  一些日子後,我又夢見爺爺奶奶過世前住家的夢境。不久,在金華街台北家譜中心遇到謝博武弟兄(兒時鄰居),談起最近家譜事宜過程,謝博武弟兄建議趕快送聖殿,當時很著急,所以趕緊在支會及支聯會的家譜顧問、聖殿工作人員潘姊妹(台北家譜中心建檔完成時,潘姊妹就在旁邊)協助下,完成聖殿教儀卡。記得當時完成祖先們聖殿教儀時,內心非常感動地跪下感謝神的祝福。

  那天晚上,我夢見自己飄飄然緩緩昇上天空,內心非常喜悅地飄到祖先牌位前。我常常祈禱,祈求天父幫忙找到的完整家譜或家族歷史資料,家父也努力搜尋並建立近代家族歷史,清楚記載祖籍來自於福建省漳州府南靖縣小領上板寮。

  家父過世後,更能感受人生無常,家譜事工不能拖延。家父過世一年後完成家父聖殿教儀時,內心非常感動地跪下感謝 神的祝福。多年的經驗讓我有一個靈感,網路科技如此發達;不如上網搜尋。我在GOOGLE網站上,打上「渡台祖黃聯德」,出現很多非黃聯德名字的資料,將有關的資料我剪貼在一個資料夾內。其中除了「黃姓源流、南靖黃氏族譜南靖派、開皇闢土、江夏黃氏大成宗譜序」等,其中最引起我注意的是「元朝末年-黃貴希-黃聯聘、南靖十世祖黃榮川」的資料,因為黃聯聘與黃聯德僅差一個字,疑惑他們是不是親戚。黃榮川資料來自「台灣文獻」。在庫存頁檔中剪輯發現族派系屬福建漳州府南靖派黃氏一脈,南靖派開基始祖黃百三郎,出自永定奧杳派,為奧杳派開基始祖黃念八郎五世孫…..。多日交相組織後,祖先應該是同南靖派黃氏一脈。

  我在GOOGLE網站上,打上「黃榮川」,找到一個台中市政府機關的公告(公告的最後一天),內容是黃榮川在台資產等相關事宜。我馬上電話向政府機關承辦人員詢問該公告的主任委員的電話,承辦人員表示無法提供,但是可以打電話詢問台中市萬和宮「黃金柱」先生,後來聯絡上表示希望帶著相關資料見面談。見面交相比對下,我們同屬福建漳州府南靖派黃氏一脈。在黃金柱伯伯電話詢問大陸親戚「黃聰敏」叔叔後,來函告知確實聯德(公)父黃榮充(公)及母葬處及歷史記載。黃金柱伯伯表示正著手作黃氏奧杳派族譜(包括來台後祖先資料),我欣然同意出資協助完成「徙臺黃榮充黃聯德派創譜」,並分送親戚及相關的教會成員。

  感謝支會及支聯會的家譜顧問、聖殿工作人員協助下,在教會家譜網站上建立完成,並送至聖殿完成未重覆祖先們聖殿教儀。我見證神活著,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地面上唯一真實而存在的教會。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